廟宇淳風

(二)媽祖慈聖保平安

2.3.5

大稻埕三大廟宇之一的慈聖宮,為大稻埕首屈一指的廟宇,座落在台北市大同區慈聖里保安街四十九巷十七號,因主祀天上聖母,俗稱台北媽祖。由保安街起步,未到涼州街口,就可以看到一座金碧輝煌的慈聖宮牌坊,此廟歷史悠久,於一九一○年遷建於此,面積廣大,為大稻埕建築中最雄偉,佔地最廣的廟宇,廟中所供奉的天上聖母(媽祖) 、觀世音菩薩、關聖帝君,更是靈驗的不得了,因此慈聖宮雖然在小巷弄裡,還是吸引了許多的信眾到此祈求平安。慈聖宮旁的小吃攤,則為信眾提供了一個落腳處。

2.3.9

 ※歷史沿革:這個神像在嘉慶年間商人為保佑航海安全從大陸閩南恭請來台,剛開始供奉在艋舺入甲街(八甲庄)。同治三年三月二十六日大稻埕同安縣人成立一家教團體乃遷移神像於媽祖宮口街建一小祠。同治五年林右藻等募款約一萬元左右,於是建廟在中街南街之界,同治六年六月十八日在長樂街改建,同治八年八月九日完工。民前三年(明治四十二年)十月因臺北市區改正在宣統元年(一九○九)十月拆毀。管理人李萬福、陳江流等募集大稻埕地區一萬七千元;台北廳撥付遷移費四千三百元,合計兩萬一千元左右,宣統二年(民前二年,明治四十三年)三月三十日獲准改建田台北廳長批準。八月於當時所謂「隆記後街」。

※供祀:天上聖母、左右宮娥、千里眼、順風耳、關夫子、土地公、觀音佛祖、溫趙二將軍

※地址:保安街四十九巷十七號

 

(三)法主公廟祐眾生

2.3.10

位於南京西路及延平北路二段的法主公廟,是在清光緒十九年時建蓋。供奉的是泉州人的守護神『張法主聖君』,據說,在宋朝時,張三兄弟為民斬除蛇妖,死後受鄉民敬愛,從此供奉。這兒最著名的是「大龜會」,每年農曆九月二十三日,法主公聖誕日,吸引了許多善男信女來『乞龜』、『還龜』,好不熱鬧,這裡所指的「龜」是用糯米或麵粉製成的祭品「紅龜粿」。乞龜:是帶回去保平安。還龜:是第二年還「願」時,必須連本帶利,也就是一隻必須還兩隻。但是,在乞龜的時候要登入名字,若是超過了三年尚未還願,廟方便將其姓名書於紅紙,張貼出來,即俗稱的:「壁上龜」。以前,這裡每當大龜會,就有特製的米龜粿,上面有各種裝飾,以蟠桃大會、八仙過海、三星祝壽,以及大鬧龍宮為主,精緻美觀,可惜的是現在已沒有了。全體茶商所祭祀。

 ※歷史沿革:法主公廟在福建省泉州安溪莊鄉。光緒十三年八月安溪某茶商携來臺灣供奉,後為大稻埕全體茶商所供奉。光緒十九年,茶商陳基愈來廈門雕塑,並携往莊鄉本廟貼眼,然後携回台灣,剛開始供奉於陳基愈的房子,漸漸被左鄰右舍所信仰,逢大稻埕新興街(南京西路、迪化街到延平北路之一段)一帶發生瘟疫,法主公大有靈驗,瘟疫從人民上除去,茶商及附近居民和陳基愈商量將新興街振南號茶商的房舍改為廟宇。後於光緒十九年六月十四日建立此廟,在光緒二十年十一月五日竣工。又在明治四十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改建,翌年六月七日竣工。民國十二年十二月十一日修葺。

※祭典日:法王聖君之誕日在七月二十三日。東嶽大帝在五月十七日;南朝大帝在三月十三日。每年九月二十二日為迎神賽會大典。

※供祀:法王聖君、東嶽大帝、南朝大帝、謝、范將軍

※地址:南京西路三四四巷五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