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

English: Culture and Art Museums

(一)大稻埕美術館

  • 地址:臺北市西寧北路79-3號
  • 電話:〈02〉2555-2518
  • 開放時間:14:00-18:00

2.2.1

走進大稻埕美術館,室內素靜典雅的空間便給參觀的民眾一種舒適的氣氛,它是由藝術家與社區居民共同營造的在地型美術館,館中定期展出繪畫、攝影、裝置藝術、服裝設計等各種創作,像年底才舉辦過的陳錦月個展、宋麗玲個展、大稻埕扶輪社歷史以及大稻埕藝術季等等,各具有不同的文藝色彩。

 

(二)大稻埕偶戲館

  • 地址:臺北市西寧北路79號
  • 電話:886-2552-9079或886-2552-8344
  •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7:00

2.2.3

大稻埕偶戲館是大稻埕的珍貴文化遺產之一,館中蒐羅了許多珍貴的傳統木偶及世界各地的皮影戲偶,並經常舉辦各種類型與各國偶戲的演出,像是人人耳熟能詳的「義賊廖添丁」、「老鼠娶新娘」、「賣火柴的小女孩」等,都能讓人看得目不轉睛。此外,大稻埕偶戲館也經常受邀至世界各地巡演、交流,讓臺灣傳統戲偶文化繼續發揚。

大稻埕偶戲館已於2005年11月搬遷至西寧北路79號,約400餘坪,名為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館中具備典藏、展覽、表演、教育推廣、學術研究等功能的創意空間,參觀者可以親自體會學習及表演偶戲的樂趣,感受古老表演藝術之美。

 

(三)哈利貓藝術工房

  • 地址:臺北市南京西路233巷6號
  • 電話:〈02〉2556-8571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10:30-19:00
  • 週日10:30-17:00〈全年無休〉

2.2.4

當初看到這個店名,還在臆測「哈莉貓」的意義,是因為店裡都賣「哈莉貓」的相關飾品嗎?還是老闆養了一隻名叫哈莉的貓呢?經詢問老闆陳秉魁先生後,才知道在印度文中,「哈莉貓」是老虎的意思,因為陳先生的太太很喜歡老虎,就取了這個店名。店內作品主要包括木工藝家俱製品以及造型陶瓷、飾品……等,全由手工製作而非量產,深受國人青睞,而布製品中的手機袋、名片袋、或印章袋等極富中國色彩,手工又很精緻,成為日本觀光客的最佳半手禮。中年才轉業的陳老闆夫婦,曾在2000年以木工藝作品「變形的表情」獲第八屆工藝設計競賽入選,2004年哈利貓藝術工房也入選「臺灣工藝之店」,店內的裝潢擺飾全部都出自夫婦倆之手,走訪這一間店,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