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大稻埕

(二)借問稻埕何處尋:

大稻埕到底在哪裡?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就在臺北市大同區淡水河畔。最初大稻埕的位置是由南街到杜厝街一帶〈就是迪化街一帶〉,街市逐漸成立後,遂向西擴展,由杜厝街發展到益保裕街〈接近大橋頭一帶〉,由南街向南發展到六館仔〈南京西路近淡水河一帶〉。到日據時代,六館仔街改建,把千秋街、建昌街與中南街連在一起,街市向東南發展後,漸擴到延平北路,後又擴展到靜修女中一帶。根據地域發展的情形來看,大稻埕的地域範圍是南至北門起,北到益保裕街臺北橋頭為止,西到淡水河,東到現今的重慶北路一帶。

※資料摘錄:忠孝國中第一屆資優班社會組研究報告《大稻埕的歷史研究》

1.街市發展

迪化街空中鳥瞰圖

迪化街空中鳥瞰圖

大稻埕的建街,從咸豐元年開始,由林藍田從基隆遷居到中街〈現迪化街一段〉,建築店舖〈林益順〉,成為大稻埕店舖的鼻祖。咸豐九年城隍廟在南街建成後,大稻埕就以南街為中心逐建店舖。商業的發源中街有北郊、泉郊、廈郊合稱三郊,三郊專辦貿易,又有張鑽先生在中街開設怡和行,生意興隆,因此中街通往延平北路的巷子,稱為「怡和巷」。因此大稻埕的建街,可說是先有中街,繼有南街、中北街、普願街、杜厝街,而後才有益保裕街〈迪化街一段尾〉,再轉向左邊的東北舊媽祖宮後,發展出太平街、朝陽街、朝東街……等。

※大稻埕新舊街道對照表:

舊街名

新街地點

中街

為大稻埕最早的市街,建於咸豐初年,街道成南北向,北連至中北街,南連至南街,今為迪化街的一部分。

中北街

以在中街的北邊得名,今為迪化街的一部分。

南街

在中街的南邊,南連至城隍廟街,今為迪化街的一部分。

杜厝街

本街分為兩段,一段在普願街的北邊,成南北向,北邊接益保裕街,今為迪化街的一部分。二段成東西向,西邊到淡水河邊,與普願街銜接,為今日的涼州街尾。

益保裕街

在杜厝街的北邊,北邊連至大橋頭街,為迪化街一段尾。

普願街

在杜厝街盒中北街間,今為迪化街一段的一部份。

大有街

成南北向,北邊接杜厝街,靠近淡水河邊,南邊接港邊後街,今為涼州街一三四巷。

港邊橫街

大有街的南邊,今日為西寧北路的一部分。

建昌街

北邊從媽祖公街開始,南邊與六館街相連,是劉銘傳治台後,新建的道路,今為貴德街的一部分,舊有美國領事館。

千秋街

成南北向,建昌街的南邊,今為貴德街,德國、荷蘭等國曾在本街設立領事館。

港邊後街

成南北向,瀕臨淡水河,北邊從大頭橋起,南邊連接港邊街,今為環河北路的一部分。

港邊街

成南北向,在港邊後街的南邊,今為環河北路的一部分。

增仔街

成南北向,在港邊街的北邊,今為環河北路的一部分。舊時設有渡船碼頭,有渡船接渡大稻埕和三重兩地,在臺北橋未建時,都仰賴這座碼頭,來聯絡大稻埕和三重兩地交通。

震和街

成南北向,今為安西街靠涼州街的一段。

隆記後街

成南北向,今為民樂街的北邊。

怡和巷街

成南北向,在隆記後街的南邊,今為民樂街的中間。

永和街

成南北向,北邊與媽祖宮後街相接,南邊與太平街相接,今為民樂街的南邊。

長樂街

成南北向,永和街與怡和巷街之間,今為民樂街的一部分。

蘆竹腳街

成南北向,北分兩邊,一邊接永和街,一邊接南街;南與六館街相交,今為民樂街的一部分。

九間仔後街

成南北向,在怡和巷的東邊,今為民樂街的巷道。

九間後街

成南北向,今為延平北路二段,歸綏街附近一帶。

太平橫街

成南北向,今為延平北路二段一帶。

法主公街

成南北向,今為南京西路三四四巷一帶。

北門口外街

成南北向,今為延平北路一段。

珪粹瑜街

成東西向,西從益保裕街的南端開始,今為迪化街三○七巷一帶。

獅館街

涼州街,靠近安西街一帶,因有受武術的獅館而得名。

媽祖宮街

成東西向,因媽祖公廟而得名,今為民生西路西邊。

媽祖宮後街

成東西向,在媽祖宮街的後面,今為民生西路的一部分。

朝陽街

成東西向,在媽祖宮街的東邊,今為民生西路的一部分。

朝東街

西邊接新店尾街,今為重慶北路二段八十七巷附近。

城隍廟街

成東西向,因城隍廟而得名,今為迪化街七十二巷所在。

太平街

成東西向,在城隍廟正東方,今為延平北路二段六十、六十一巷一帶。

六館街

成東西向,今為南京西路靠淡水河一帶,清末新興的市集,和建昌街、千秋街同為外商集聚地。曾有高峯百貨公司。

新興街

成東西向,今為南京西路,在迪化街與延平北路之間。

得勝街

成東西向,在南京西路、延平北路到圓環的這一帶。

稻新街

成東西向,西邊轉北接六館街,東邊接法主公廟,在土地廟的北邊,也稱為土地廟仔街,西邊街口舊有東薈芳大酒樓,今為長安西路尾。

稻新街

成東西向,西邊轉北接六館街,東邊接法主公廟,在土地廟的北邊,也稱為土地廟仔街,西邊街口舊有東薈芳大酒樓,今為長安西路尾。

※資料摘錄:忠孝國中第一屆資優班社會組研究報告《大稻埕的歷史研究》